市售冬蟲夏草及蟲草膠囊調查結果
首頁 > 冬蟲夏草知識 > 市售冬蟲夏草及蟲草膠囊調查結果
市售冬蟲夏草及蟲草膠囊調查結果
05-13-2022

冬蟲夏草是名貴中藥,為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Cordyceps Sinensis」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的幼蟲上長成的子座,連同幼蟲屍體所組成的複合體。子座即子實體,業界習稱為草或尾,而蟲身則稱為蟲。根據中國藥典,冬蟲夏草有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的效用;主治久咳虛喘、勞嗽咯血、陽痿遺精,以及腰膝酸痛。

近年來,冬蟲夏草的需求甚殷,價格節節上升。在金融海嘯之前,優質的冬蟲夏草每公斤的零售價攀升至接近三十萬元;近期售價回落,亦需近廿萬元。由於價格昂貴,且需求量大,不少非法商人在冬蟲夏草中添加金屬或化學成分以增加重量,部分偽品及代用品更會影響身體健康。

另一方面,由於野生冬蟲夏草的產量日漸下降,業界利用深層發酵方法培植冬蟲夏草菌的菌絲,製成膠囊供醫療保健之用。但培植的菌種並不一致,部分有關產品的宣傳更有誤導之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系畢培曦教授主理的食品及藥物鑒證實驗室,最近就市面的冬蟲夏草藥材和膠囊進行調查,發現品質問題嚴重。研究小組在港九新界不同地區的藥材店及海味店購買了十五款冬蟲夏草藥材樣本、一款蟲草花樣本,以及十個品牌所生產的蟲草膠囊,分別進行形態、化學和DNA分子測試,結果有以下發現:

*有五款冬蟲夏草藥材樣本含可引致頭暈嘔吐的亞香棒蟲草

*一款冬蟲夏草樣本曾泡浸明礬,以增加重量

*一款冬蟲夏草樣本含植物地蠶的根狀莖

*個別冬蟲夏草樣本的部分蟲身加插了竹籤或鐵絲等物料

*蟲草花實為蛹蟲草菌的子實體,亦即北蟲草

*全部三款封裝的樣本均含偽品

至於蟲草膠囊,初步的研究結果顯示個別牌子的菌絲原料實為蛹蟲草菌絲,而非宣稱的冬蟲夏草菌;另一款含猴頭菇;亦有一款同時含冬蟲夏草和亞香棒蟲草。絕大部分的膠囊都沒有註明填充物的性質和含量,而且包裝上的說明往往避重就輕,有誤導之嫌。畢教授建議衛生署規定以菌絲生產的膠囊必須註明菌絲的種類,不應只標示由冬蟲夏草栽培而成。

中大食品及藥物鑒證實驗室顧問侯君剛先生對冬蟲夏草有深入研究,曾親身到西藏高原採集野生蟲草。他讚許畢教授和實驗室同仁的研究工作,深信能造福市民。為保障市民能購得貨真價實的冬蟲夏草,他呼籲業界必須了解蟲草的習性和鑒別特徵,更要物色可靠的供應商,並且訓練員工充分掌握分辨偽品的方法和技術,同時亦宜添購檢測金屬的X光機以協助測試。